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子雨禾

http://wd8.cn

 
 
 

日志

 
 

茶籽  

2012-04-12 22:08:35|  分类: 中草药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籽

  概述
  茶籽,即油茶树的种子,可榨油供食用。所榨出的茶油用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保健功效,
   
茶籽
为我国特有物种,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油茶树原指的茶子树,是常绿小乔木。
茶籽功效
  茶籽含油30%以上,供食用及润发、调药,可制蜡烛和肥皂,也可作机油的代用品。茶籽榨出的茶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茶油的脂肪酸成分为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亚麻油酸、

豆蔻酸等,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茶籽所榨茶油还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而亚油酸、亚麻油酸是维持人体皮肤、毛发的生长所不可缺少的,能

够预防动脉硬化。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超过90%以上,碘值为112,比其他食用植物油高。茶籽油富含茶多酚、维生素E和类胡萝卜素等,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高于其他食用植物油。
  同时茶油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够降血压、降血脂和抑制动脉硬化。茶油的营养价值能和橄榄油相媲美,甚至更高一些,是高级食用油。由于是我国特有物种,故也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茶油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其性质稳定,密封储藏一年后理化性质变化很小。茶籽油比其他植物油容易储存。茶籽油可以和其他食用植物油一样炒菜、凉拌菜等,具有独特的茶香。
  此外,茶籽还有很多综合利用价值。茶籽粕中含有茶皂素、茶籽多糖、茶籽蛋白等,它们都是化工、轻工、食品、饲料工业产品等的原料,茶籽壳还可制成糠醛、活性炭等 ,茶壳还是一种

良好的食用菌培养基。研究表明,油茶皂素还有抑菌和抗氧化作用

茶籽的晾晒
茶籽采摘的季节
  茶籽树是秋天开花,来年结果,秋天采摘果实。一般的茶籽都是寒露节前后采摘,预示着茶籽成熟了,而一些晚熟的茶籽却要过了霜降节才能采摘,如果采早了,就没有多少油。
  同一品种,在不同时间采摘,出油率也大有差异。
  以油茶品种“霜降籽”来说,在“寒露”前10天采摘,种壳占46.3%,种仁占53.2%,茶籽含油率只占17.9%;而在“霜降”后5天采摘,种壳占37.6%,种仁占62.4%,茶籽含油率可达28

.5%。提前采摘,球果未成熟,茶籽含油率低,含水量高;采摘太迟,球果开裂,茶籽散落,难以收集,造成浪费。所以,油茶果要适时采摘,并做到“三观察”。
  一是观察品种。不同的品种,油茶果成熟期不一。“寒露籽”树冠小、直立、分枝角度小于30度,叶小而密,果小皮薄,每果种子1~3粒,要在“寒露”时成熟采摘。“霜降籽”树冠较大

,开张分枝角度一般为40~60度,叶大稍厚,果大,每果种子4~7粒,要于“霜降”时成熟采摘。“立冬籽”树冠大,开张分枝角度大于40度,叶大而稀,果大,每果种子7~10粒,应于“立冬

”时成熟采摘。
  二是观察颜色。在油茶成熟季节,认真观察茶籽颜色。油茶果成熟的表面特征是:果皮发亮、红皮果红中带黄、青皮果青中带白、果皮上茸毛脱尽、茶果微裂、容易剥开。到油茶林中随手

采摘球果剥开,发现茶籽发亮时,进一步剥开,见种仁白中带黄、油光发亮时,证明球果已充分成熟,这时便可采摘。
  三是观察地貌。油茶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成熟度也不一致,一般是高山先熟,低山后熟;阳坡先熟,阴坡后熟;老林先熟,幼林后熟;荒芜地先熟,耕作地后熟。
茶籽的晾晒
  油茶树是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很大的经济林木,但是对油茶果的采摘处理不当会大大降低油茶的利用价值,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茶籽采收回来后,要堆沤6~7天,让茶籽起后熟作用增加油分。抓紧晴天晾晒,摊开翻晒,晒3~4天后,油茶籽自然开裂,多数油茶籽能剥离,未分离的进行人工分离,然后过筛扬净,继

续晒干,一般要晒12天,才能使淀粉和可溶性糖等有机物充分转化成油脂。晒茶籽用土坪或竹席比水泥晒坪好,可以提高出油率和茶油质量。如果阴雨天无法及时晒干,应将茶籽铺在通风干燥

的楼板上,厚约20厘米,每天翻动1~2次,防止发热、霉烂或发芽,一遇晴天就及时翻晒。茶籽晒干后果壳重量比是1:2,晒好的油茶籽应放在通风干燥处收藏。经过1~2个月后茶籽含油率达

到最高时,复晒1~2天,这样出油率高,油质也好。

从茶叶籽里淘出“液体黄金”

一直以来,茶农只采叶制茶,对茶叶籽的开发很少问津,而新昌的一位年轻人王品良独具慧眼,于2010年5月创办了一家益生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茶叶籽进行了试生产,并获得成功。
最近,记者来到这家公司,一走进厂门,一股茶籽香扑鼻而来,热情的王品良带大家一边参观生产车间,一边介绍茶叶籽油的开发情况……
王品良今年30多岁,其父亲曾在儒岙的一家珠茶厂工作,儿时的他经常到茶厂看如何炒制茶叶。1984年,新昌的珠茶生产处于低谷,这家茶厂开始利用茶叶籽试生产茶油,但生产中,一直无法解决油中的苦涩味而放弃,而茶叶籽能榨油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一家轴承企业做管理工作。2009年,王品良出差时,邂逅一位七旬油脂老专家,两人在茶叶籽生产方面谈得很是投机,老专家就向他提供了一个信息,贵州有一家茶叶籽生产企业将要验收,邀他去看一看,王品良认为是一次好机会。在2010年随老专家到贵州这家企业考察,参观流水线后,看到茶叶籽油在生产中已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使他对茶叶籽油的开发生产充满了信心。
王品良对市场进行进一步调研,我国全年食用油的消费量为2500万吨,大部分依赖进口。我国是产茶大国,有2800万亩茶园,浙江就有近280万亩茶园。千百年来,茶叶籽基本上都被废弃不用,存在巨大的自然资源浪费,茶叶籽油的开发使茶叶籽变废为宝,加之营养丰富,被业界称为“液体黄金”,前景看好。于是他决定自己创办一家企业投资生产茶叶籽油。
王品良毅然辞去工作,自筹资金,于2010年5月创办了茶叶籽油企业,当年12月份进行试生产,经过一次次的试产,终于获得成功,并与科研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合作开发茶叶籽油的生产和加工。
王品良说,据《本草纲目》记载,茶叶籽可以制油。中国早在400多年前就尝试从茶叶籽中提取油。现在,他生产的茶叶籽油是直接采用茶叶树天然生长的茶叶籽低温冷榨技术加工而成。目前,按每亩茶园产茶籽50 公斤,出油率7%计算,新昌有12万亩茶园取其一半,可产茶叶籽油210吨,茶叶籽油按每斤80元计算,可实现产值3300多万元。王品良打算下一步把茶(籽)饼进行综合利用,利用茶(籽)饼建立一个茶园基地,把茶园的茶叶升级到有机茶叶,把茶叶籽油提升到有机食用油,最终实现产业升级。
当记者问到茶叶籽油与油茶油有什么区别时,他说,茶叶籽油和油茶油是不同的概念。油茶油是用油茶籽榨的,而茶叶籽油则是用茶叶籽榨的。茶叶籽是茶叶树的种子,每年9月开花授粉,第二年立冬前后采收。茶叶籽油和油茶油都是一种优良的木本植物油,但两者的成分略有差异。如茶叶籽油的油酸含量略低于油茶油,但亚油酸含量比油茶油高。茶叶籽油的脂肪酸组成与茶油、米糠油相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与茶油、米糠油相近,油酸含量比米糠油高,略低于茶油和橄榄油;但亚油酸含量比茶油、橄榄油高,比米糠油略低。茶叶籽油是一种优良的木本植物油,也是适合煎炸、烹调的油脂。
对茶叶籽的利用是人们的梦想,就是因为其成分复杂,很难去掉其苦涩味。直到2010 年,才在精炼技术上突破,解决了苦涩味的技术难题。据悉,茶叶籽油的营养成分与橄榄油、山茶油不相上下,是一种高端木本食用油,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目前,该企业的产品已经销往绍兴、杭州、上海等地,至今已实现产值近百万。
益生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继义乌、金华后的第三家生产茶籽油企业,目前正在与杭州茶叶研究院开展广泛的合作,企业前景看好。
茶叶专家凌光汉介绍,新昌在上世纪80年代茶叶籽生产曾达到过200万斤,有五六个省到新昌采购茶叶籽用于发展茶园,茶叶籽过去除留种外多被遗弃。自从有了茶树无性系繁育后,茶树扦插繁殖代替有性繁殖,茶叶籽需要量就渐渐减少,开发利用茶叶籽这一宝贵资源潜力很大。
县名茶协会副会长赵玉汀对记者说,以前,茶叶籽基本上都被废弃不用,存在巨大的自然资源浪费,现在新昌有了这样一家生产企业使茶叶籽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以此延伸新昌茶叶产业链,增加茶叶的附加值,对农民增收拓展了一条新的蹊径。(绍兴市)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