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子雨禾

http://wd8.cn

 
 
 

日志

 
 

白居易长寿奥秘探源  

2011-03-21 14:48:16|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居易不仅是唐代大诗人,而且又是养生家。尽管他自幼多病。但享年70多岁,这都是他数十年坚持养生,锻炼的结果。 

     白居易青年时期就认识到养生的重要行。于是他开始读养生书,练气功,叩齿,注意饮食等,一大养生之目的。正如他在《永崇里观居》诗中写道;“何必待衰老,然后悟浮休,,,,,,朝饥有熟食。夜寒有布裘。幸免冻与馁,此外复何求。寡欲随虽病,乐天心不忧。何以明吾志,《周易》在床头。”

    刚过30岁的白居易开始练气功,而且对气功很有研究,他有不少诗是咏气功的。如《隐儿》一诗,便可见一斑;“身适忘四支,心适忘是非。既适又忘适,不知吾是谁,百体如槁木,兀然无所知。方寸如死灰,寂然无所思。今日复明日,身心忽两遣。行年三十九,岁暮日斜时。四十心不动,吾今其庶几。”他在练气功时已经达到忘我的境界。

      白居易练气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以道治心气,钟岁得晏然;”

“愿学禅门非想定,千愁万念一时空;”“禅功自见无人绝,合是愁时亦不愁;”“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气功不仅治好了他的心气痛,而且消除了忧愁,还能为他避暑消夏。

    白居易注重养生,从最简单的饮食开始,数十年间,不仅治愈了他的心气痛,还治疗了他的眼疾。如他在《眼暗》一诗中写到;“早年勤倦看书苦,晚年悲伤出泪多,,,,,,千药万方治不得,唯应闭目学头陀。”白居易养生不仅练气功,还坚持清晨叩齿内服药饵,从他的《晨兴》诗中,能够看见;“宿鸟动前林,晨光上东屋。铜炉添早香,纱笼灭残烛。头醒风稍愈,眼饱睡初足。起坐兀无思,叩齿三十六。何以解宿斋,一杯云母粥”的画面。 

         读了白居易的养生诗,不仅给人以清新的感受,而且其养生观也给人一启示。 

     《白居易的养生诗》

   养生以动

  白居易认为,活动养生十分有用,因此他很喜欢步行游览名胜。在一首玉泉》诗中云:“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闲心对定水,清静两无尘。手把青筇仗,头戴白纶巾。兴尽下山去,知我是何人。”诗句描述了白居易游览杭州西湖玉泉时的情景,可见他已被大自然的美景深深地陶醉,达到了忘我境界。

   养生以静

  白居易认为,静亦可养生。他在《消暑》诗中曰:“何以尚烦暑,端居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得,做回人间翁。”酷暑苦夏,诗人自有对付它的妙法,即所谓“心静自然凉”。

   养生练功

  白居易晚年常以练气功养生。他在一首《练功》诗中说:“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扶。初似饮醇醪,又如蜇苦旁。外融为骸畅,中适一念除。旷至忘所存,心与虚俱无。”诗句生动描绘了练功时的场景。练功养生,诗人身心舒畅,简直如痴似醉,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